大陆铁路施工 仅三成正常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30日电)中国大陆的铁路工程建设在偿债融资双重压力下,目前只有三成正常施工,七成处于停工、半停工或进展缓慢的状态。

大陆近年来积极发展的铁路建设目前难以为继,经济参考报报导,中铁电气化局高层以“这个冬天会很漫长、很寒冷”来形容。

中华铁道网的抽样调查更显悲观,今年大陆铁路工程建设仅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七成。

此外,包括中铁局与中华铁道网的调查都透露,铁路建设基层职工的薪资,有半数未按时发放。

报导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今年因为工资问题引发了2000多起的上访事件,铁路基建停工、未发工资、上访事件已经惊动(中共)中央高层。”

他表示,为解决当前出现的种种问题、为了大陆铁路的健康发展,铁路投、融资机制改革箭在弦上。

据分析,大陆铁路工程施工进度问题,主要受铁道部的负债与融资困难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例如广深港铁路建设今年不开工,哈大线也要延迟到明年10月份,还有很多工程项目都已暂停。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7月间温州动车事故后,主管部门就不再审批所有新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所有已批项目需重新论证,所有开工在建项目则要缓建、放慢步伐。

大陆铁道部官员接受经济参考报查证时表示,铁道部正在对铁路基础建设情况展开研究,大陆铁路基建将调整,具体铁路基建投资情况会择时公布。

报导说,面临偿债和融资双重压力的铁道部,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能还将持续。

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总负债达人民币2兆907亿元,负债率58.53%。

而铁道部今年在债券市场也碰壁;此外,两家大陆主要银行已经上调对铁道部贷款的基准利率。

据报导,这几年曾经很风光的大陆铁路工程建设,今年1月开始投资就一直减少。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1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更与6000亿元的年度目标相差甚远。

一名中铁主管人员说,大陆铁路基建资金目前极度短缺,所有项目没有资金来源,已完项目也没钱支付。

他分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大陆政府采宏观调控政策、银行不再放贷所引起,另一方面则是大陆社会质疑铁路建设的还贷能力,开始不信任高铁的发展。

相关人士说,以前要兴建一条铁路时,通常是由大陆铁道部与地方政府组成业主公司,而且铁道部在业主公司中“一股独大”。但是这种投、融资模式已经不能保证铁路建设的需要。

中国政府网日前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重点包括开启铁道部多元化融资之路,并称要进一步落实铁路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组建合资公司筹备组;至于中小合资项目,可由合资公司委托铁路局建设或自行组织建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