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尾列车紧急门打不开 当局火速通车遭批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大陆铁路事故频频不断!上海地铁10号线在9月27日发生列车追尾相撞,被称为“温州翻版”。事故造成500多名乘客至少有271人受伤。有乘客指事故中车门不但不开,连紧急门都无法打开,而当局在当天就火速恢复通车的做法,更引来质疑和批评。

27日下午2时10分,上海地铁10号线新天地站发生信号故障,一列从豫园站开往老西门站的“1016”号列车停在隧道中间长达30分钟。2时51分,刚刚运行一分钟的“1016”列车,被后方驶至的“1005”号列车撞上,有如7月温州动车追撞翻版。

事件中,500多名乘客当中至少271人受伤,61人至昨晚仍然留医。中新社报导,此次伤者中还有1名加拿大籍、2名日籍和1名菲律宾籍的乘客。

上海地铁称这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

车厢内电力正常 车门却不开

据当时地铁乘客忆述,两列车上的乘客都听到轰声巨响,车厢一片狼藉,物件散落地上,很多人跌倒在地,多人头部撞伤,血流披面。也有人当场“摔出去”,就算用力抓住栏杆,也会整个人“甩出去”。

香港《明报》报导引述乘客陈先生说,列车被撞的瞬间,他虽身处前端车厢,但也见到尘土飞扬,乘客东歪西倒,有人高声尖叫。被撞后车厢内电力仍然正常,灯和空调都开着,但车门却不开,很多乘客尝试拉紧急手掣,或试图撞开车门均未果,列车广播则叫大家往车头方向集中。

还有乘客指在拉动应急手掣开门打不开,并以手机致电报警后,救援人员半个小时后才到场,乘客走到前方站台上都没有见到医护人员,如此冷漠的态度,被网友批当局救援不力。

其实10号线自通车以来事故不断,7月就曾发生列车开错方向事故,较早前亦有列车在中途故障停驶、开不了门,乘客被迫要由驾驶室离开车厢。

乘客心有余悸 当局火速恢复通车

据悉,上海电视台事后报导,当时“1005”的时速只有10公里。但是有网友讽刺,只有时速10公里的速度,却造成“1016”号列车的天花装饰板跌落,车厢之间的连接片鼓起,车尾驾驶室玻璃损毁,整个车厢向右倾,轻微脱轨,“ 1005”的车头则撞凹。

有乘客对追尾事件仍犹有余悸“我感到后面的车速度很快,砰的撞过来!”由于10号线连通虹桥机场,要赶飞机的乘客纷纷抱怨,新浪网友“l_cc”则担心,“地铁在这隧道里都要停半个小时了,不会要炸了吧!!”一名准备坐10号线、转车到机场上班的女子则说“上个班也不太平,作孽啊!”

就在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撞事故后,沿线从伊犁路站到四川北路站之间全线暂时封闭,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加上数千名巿民围观,周围交通一度严重挤塞,十分混乱。而当局竟然在下午7时宣布10号线全线恢复通车,引来网友质疑当局罔顾民众生命安全的做法。

追撞事故发生后,矛头直指发生故障的信号系统。10号线地铁的信号系统是由卡斯柯(Casco)提供,让人惊恐的是,它广泛用于内地各大铁路和地铁内。而且今年7月导致40死的温州动车追撞事故,信号供应商同样是由卡斯柯提供,令人质疑内地地铁的安全问题。

事后《新世纪》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深刻剖析了灾难背后的人为因素。有铁路专家则认为事件是可以避见的人为责任事故。

文章指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通号集团)匆匆推出未经充分测试的信号系统,只是因为要不断追赶铁路的6次提速,快速达成信号系统升级换代,甚至要“边定需求,边开发产品,边工程施工”,因此被称为“三边工程”。铁道部只能责成通号集团一边修补调校,一边冒着险继续营运。就在这种边营运边修补的大环境下,上海地铁又发生了本来不应发生的追撞事故。

附:上海地铁近来发生故障

09年7月15日,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曾发生触网供电故障,造成列车运营受阻,数千名乘客滞留。

7月28日,10号线就曾发生“开错方向”事故,当时地铁方面的解释是,“因实施信号升级调试发生 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8月2日,上海网友曾在微博上发出地铁故障的消息,“10号线故障!门都开不了,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

12月21日,2号线因为供电故障出现两次停运事故。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事故连连,先是陆家嘴站至世纪大道站上行发生触网供电故障,导致列车双向停运。紧接着江苏路站高峰时因电梯故障出现“踩踏事件”,2名乘客骨折,多人受伤。

22日1号线更发生罕见全线大瘫痪,瘫痪的地铁抢修近7个小时,一直到中午,12时15分1号线全线才恢复正常运营。

2011年9月27日10号线又发生严重追尾相撞,导致270多名乘客受伤送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