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妇女获参政权 美表欢迎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沙乌地阿拉伯赋予女性投票权及地方议会参选权,白宫今天对此表示欢迎,称许此举是迈向沙乌地阿拉伯妇女权利的“重要一步”。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发言人费艾托(Tommy Vietor)说:“我们欢迎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Abdullah)今天的宣布,即女性下一届将可加入咨议会(Shura Council)成为正式成员,并将可参与市议会选举。”

费艾托说:“这些改革承认了沙乌地妇女对沙国社会的重要贡献,提供了她们参与决定的新方法,这些决定不但影响她们的生活,也影响她们的社区。”

费艾托指出,“今天的宣布,代表了朝扩大沙乌地阿拉伯妇女权利迈进的重要一步,我们支持阿布杜拉国王和沙乌地人民,着手进行这些和其他的改革。”

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今天裁示,赋予女性投票权及地方议会参选权。预料长期鼓吹扩大沙国妇女权利的维权人士,将会大表欢迎。

除了角逐市议会选举,女性未来也将有权加入咨议会成为正式成员,这等于满足了沙国维权人士的1项主要诉求。

阿布杜拉在咨议会发表演说时表示:“我们不希望女性在社会上遭到边缘化,因而历经商议后,决定将女性纳入咨议会,就从下一届开始。”

他并且说:“沙乌地妇女未来也可以参加市议会选举,甚至拥有投票权。”

沙乌地女性若未获得男性家属准许,至今仍不能自由出外旅游、工作或接受医疗手术。此外,她们也不准开车。沙国维权人士因此长期奋战,争取赋予女性更大权利。

不过,这些改变都要等到29日的市议会选举后才实施。这次选举女性仍无投票权和参选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