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名学者联署促撤替补机制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讯】香港立法会替补机制咨询期将于本周六结束,139名来自各大专院校学者发表联署声明,强调现有立法会补选制度一直行之有效,获大多数市民支持,无须修改,要求政府撤回诸多缺失的替补机制建议方案。

多名学者就参与联署发表意见。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强调,补选制度并非是政府声称的浪费公帑的行为,而是一项政治行动。他表示,港府所提出的四个建议方案都很有可能是违宪的。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我们认为,如果政府在没有一个压倒性民意支持的情况下,任由一个非民选的或是不能完全民选的议会来废除这个相当有认受性的制度时,而这个制度是影响香港所有人投票的权利。”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助理教授钟建华指出,不同界别团体组织都就政府建议的替补机制发表意见,认为政府论据不足,咨询过程草率,手法相当卑鄙。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助理教授钟建华:“你看过去2个月政府做过什么,其实是没有系统和意识去咨询,只不过是拖延时间,再过几个月大家淡忘这件事,区议会过了后就可以继续通过这个方案。”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张达明也说,在法律上,不能接受因为有漏洞而要剥夺市民在法律上所享有的权利。

新唐人记者辛玲、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