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 北极熊带来新挑战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随着全球气候逐渐暖化,北极的冰层正在逐渐变薄、变少,这极大的影响了这个地区已经延续了数千年的生活。特别是北极熊,它们赖以为生的环境,似乎变化得太快了。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在9月中旬通报,通过卫星图像分析,今年的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已经减少到了自1979年以来的第二低,科学家们担心,十年之后的夏天,北极可能将不再有冰块,这种变化对当地的生物,是毁灭性的。

伦敦大学学院的拉克森教授(DR SEYMOUR LAXON)说,2007年北极冰层融化程度创历史记录。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 西摩•拉克森:“实际上我们现在正在创第二个最薄记录,直逼2007年。这意味着2007年不是唯一,我们看到了十年前没预测到的快速发展的更大趋势。”

科学家们乘坐的科考船,正在北极地区乘风破冰,查看各处的冰层情况。在这片冰天雪海里,除了科考船,还有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勘探作业船。

科学家们希望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北极冰层的巨大变化,他们不断告诉人们,这种变化不仅仅对北极,对整个地球都将最终带来灭顶之灾。

从镜头里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海象,聚集在阿拉斯加海岸,因为往年这个时候漂浮在海里的冰层,已经薄得没法承受它们的重量,它们的食物——北冰洋的鱼儿也改变了生活习性,所以海象们需要调整自己,去追寻鱼儿的足迹。

跟海像一样的,还有北极熊。它们脱不掉与生俱来的白毛大衣,所以只能在寒冷的冰层上生存,然而对这些大胃王来说,威胁不只来自炎热,更多的是缺少食物。

不过常在北极的人们,已经掌握了如何对付上门觅食的北极熊。

俄罗斯科学家尼基塔说,不要害怕它们,也不需要杀伤性武器,拿根长竿子,就可以把北极熊赶走。

俄罗斯科学家 尼基塔•奥弗亚尼科夫:“尽管北极熊是个大型食肉动物,但是很谨慎、胆小。实际上他们很容易会被吓跑,但你要动作果断。”

相比别人的恐惧,尼基塔很担心北极熊的未来。他说气候变暖,冰层融化加剧,让北极熊只能蜷缩在北极点附近,这样食物就会更少,于是它们就会越来越接近人类的居住区。

而接近人类意味着风险。尼基塔估计每年至少有40头北极熊倒在了猎人的枪下。仅在他居住的弗兰格尔岛(Wrangel),北极熊的数量,已经从1990年代的4000头,减少到现在的不足1500头。

科学家们估计,现在全球共存活着2万到2万5千头北极熊。

新唐人记者任浩、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