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茂肯定蔡英文访美行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2日电)前外交部次长高英茂今天表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行后,美国友人对蔡英文是“从顾虑转成正面的评价”。但也有学者指出,美方仍存在一股不信任民进党与蔡英文的势力在放话。

新台湾国策智库上午举办“解构蓝绿阵营在华府之选战角力”座谈会,与会者包括高英茂、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前驻美副代表黄伟峰、新台湾国策智库研究员刘世忠等人。

高英茂说,蔡英文访美之前,很多华府的朋友对他提出警告,说蔡英文会遇到严重的挑战,如果考验不及格,后果会非常严重。

高英茂指出,现在看起来,蔡英文访美的成就,比他预期的来得大,美方友人“从顾虑转成正面的评价”。

但刘世忠说,金融时报引述美国匿名官员意见质疑蔡英文维持两岸稳定关系的意愿与能力,这篇文章显示欧巴马政府内部仍存在一股不信任民进党与蔡英文的势力在放话。

对美国政府同意对台湾出售包括F-16A/B型战机升级案在内的武器共58.5亿美元。刘世忠指出,军购金额不能拿来衡量台美关系是否进步,或拿来对比指称马政府比前朝李登辉、陈水扁来得好,因为不同时空背景,军购金额会起伏。

刘世忠说,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上任以来第一次的对台军售时,中国马上中断美中军情交流长达1年,但他认为,这次北京对军售案反应不会强大到帮马政府“反助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