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座谈中华民国建国百年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1日专电)德国学界最近在南德巴伐利亚邦土特辛(Tutzing)举办研讨会,40多位学者座谈研讨中华民国建国百年来的历史。

位于土特辛的“政治教育学院”(Akademie fuer politische Bildung)于9月15至18日举办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学术研讨会,邀请驻德国代表处慕尼黑办事处处长郑兆元及新闻组组长徐柏松和多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与会。

郑兆元应邀在会中以“当前台湾发展及认同议题”为题介绍台湾历史沿革及中华民国建国百年来的历史。他从政治面、经济面及社会面分析台湾各阶段的发展。

他特别说明,马英九总统就任以来,以最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不统、不独、不武”的理念,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湾海峡的现状,寻求两岸共同利益的平衡点。

他说,马总统推动“弹性外交 ”,强调“活路外交”的思维,停止台海两岸彼此互挖墙角,获得国际间的肯定及信赖。台湾获得全球100多个国家给予民众入境免签的待遇。台海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也有助提升台湾产品在大陆的竞争力。

与会学者,包括金德曼教授(Prof. Dr. Gottfried- Karl Kindermann)及贺伯森博士(Hermann Halbeisn)也针对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详作说明。

多位与会的大学研究生针对两岸的互动及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提问。徐柏松答复询问的同时,并提供新闻局出版的“细数走遍的脚步”(Unsere Spuren zurueckverfolgen)及“中华民国一瞥”(Die Republik China auf einen Blick)等资料。他也向学者及研究生介绍中华民国外交部、教育部及中央研究院提供的“台湾奖助学金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