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专案计划有评核机制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张铭坤台北21日电)中央健保局表示,健保年度总额协商的专款项目以照护弱势族群为主,而长期试办计划都有评核机制,肝炎预防方面可提高存活率,家庭医师制度让门诊与就医次数下降。

中央健保局医务管理组长蔡淑铃今天表示,全民健康保险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费协会)在年度总额协商时,会将总额协商架构分为“一般服务项目”与“专款项目”。

专款项目设立的目的是保护弱势族群、医疗资源缺乏地区民众就医权益、急需政策引导医疗投入项目,由费协会委员依计划优先顺序拟定各项计划额度及条件,若预算执行有剩余,也会回归健保安全准备。

蔡淑铃表示,国人B、C型肝炎盛行率高,目前B肝带原者约300万人,C肝感染者约60万人,如果未经妥善治疗而恶化成为肝硬化、肝癌,将严重冲击国人健康与家庭幸福。

对于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关心“慢性B、C型肝炎治疗试办计划”执行成效不彰,她表示,这项计划是自民国92年10月起试办,至今年5月2日已有11万多名肝炎病患接受治疗。

她举例,1名30岁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进行干安能治疗,可多活1.7年预期寿命;另1名40岁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能进行合并疗法,可多得2.07年预期寿命,同时成本较低。

督保盟关心的“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制度计划”,她表示,99年执行成果调查显示,有96%照护对象表示满意,门诊医疗费用及就医次数也有下降,预防保健指标达成率高,目的是希望落实厝边好医师社区好医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