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滚50年温家宝再提政改 港媒:临退豁出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再度呼吁政治改革。虽然他的言论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了无新意”的代名词,不过,有香港媒体指出,在中共体制内打滚了50多年,并在政改问题上多次遭高层孤立、打压的温家宝,这次临退前再谈政改,表明他已经豁出去。

“中国影帝”因多次提政改

2003年就任中共总理后,温家宝不下十次公开谈论政改,甚至表明要为推动政改“风雨不改、至死方休”。

但是,中共当局不仅没有丝毫推动政改迹象,党的喉舌有时立即批驳,吴邦国等保守派也曾暗中反击,撰文捍卫“一党专政”、绝不搞“三权分立”,有时更会收紧政治控制,甚至围剿民间的人权斗士。

温家宝过去谈政改,多讲概念及原则, 如2007年撰文再次表明“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期间也多次强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但如何落实这些民主人权理念呢?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温家宝一直没阐述。

文章认为,正因为现实跟温家宝所呼吁的背道而驰,令他在政改问题上变成满口空话,“中国影帝”也因此得名。

不过,温家宝上周在大连的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再谈政治体制改革时,就第一次给出中国政改的路线图,并且语气坚决。如“党政分开”、司法独立、扩大基层选举、推进财产申报等政治改革主张。

而“以党代政”正是多年来遭到各界口诛笔伐的党国体制。《苹果日报》也认为,这正是中国很多问题的根源,否定它就意味着中国的贪污腐败、官员滥权、人权不彰、特权横行等不至如此猖獗,而环境生态严重破坏、民众收入无法提高、“新三座大山”压迫老百姓等,皆与此有关。

《苹果日报》文章评论说,其实如此民主化政改路线图,并不特别,但由温家宝这样在中共体制内打滚了五十多年,其中二十六年在中南海任职的资深领导提出,那就值得关注了。

因此,评论认为,在政改问题上多次遭高层孤立、打压的温家宝,已经豁出去!并表示期待他在退休前的未来一年,提出更多具体可行的政改时间表和路线图!

前《中国民营》杂志记者刘逸明发表在《德国之声》的文章说,30年了,人民有权利拒绝干雷,人民期盼的是甘雨。作为纳税人供养的中共最高级别的官员,温家宝一年之后,将会为历史留下遗产,是干雷还是雨点,历史不会作秀,人民也会继续观看。

体制内的高官预见中共体制将败落

近年来,随着大陆民众的觉醒,中共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统治危机。中东“茉莉花”革命浪潮的风起云涌,大陆最新的温州动车事故民怨难息,以及日益高涨的要求推翻独裁统治的呼声,让不少中共高层都看到了中共体制的败落,并纷纷为自己准备后路。

此前,《德国之声》中文网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大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所披露的间谍案,官员级别高,隐藏周期长,涉及核心机密,可谓“怵目惊心”,这也表明中共高官对未来“没有信心” 。

《中国新闻网》2009年9月曾报导,截至当时,大陆外逃官员高达4000多人,卷走资金约500亿美元。

不少中共高官包括配偶和子女移民海外,多拥有绿卡,他们不仅将官二代派到国外“镀金”,还让后代们持有“双国籍”

而前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前天津市国安局“610”办公室官员郝凤君、旅居美国的前中共国安部对外谍报官李凤智等,都纷纷出逃,并公开声明与中共决裂。

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一波波的外忧内困的冲击,让这些包括温家宝在内的体制内高官们正在做出豁出去一拼的准备。

《炎黄春秋》主编杨继绳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治改革很紧迫,不改不行啦,不论是知识界还是党政干部都有一种紧迫感。

不过,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却表示:“共产党今天变成了一个利益集团,维护它的既得利益变成了它的一个最高的目标和最大的追求,政治改革已经排不上议事日程。”

前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联络部长张凯臣则认为,中国的问题本质一定要是打破中共的一党专制。如果体制不变,只是改良,也救不了中国。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温家宝再发政治改革呼吁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