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总统遇刺 国际同谴责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喀布尔2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谴责杀害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的攻击行动,并矢言这项攻击不会阻止美国继续执行在阿富汗的任务。

阿富汗总统卡赛(Hamid Karzai)在联合国大会会外与奥巴马开始会谈时也表示,拉巴尼遇害“不会吓阻我们”继续追求和平的行动。

阿富汗派驻联合国使节团表示,卡赛将缩短美国访问,在今天启程返回阿富汗。卡赛原预定21日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纽约告诉记者,拉巴尼遭刺杀不会损及阿富汗追求和平与和解的努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那些在背后策划这起谋杀案的人“不会成功”。

阿富汗警方说,一名头巾上藏着炸药的塔利班(Taliban)自杀炸弹客,今天在会见前总统拉巴尼时引爆炸药,造成拉巴尼丧生。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攻击者在拉巴尼副手史塔尼克赛(Mohammad Massom Stanikzai)的陪伴下抵达拉巴尼的住处,炸弹客在双方尚未会谈时就引爆炸药。

这名攻击者和一名共犯被邀请至拉巴尼家中,因为拉巴尼方面认为他们是使者,从塔利班带来“特别的讯息”。

攻击者在拥抱拉巴尼时引爆炸药。拉巴尼是卡赛去年设立的高级和平委员会(High Peace Council)主席,负责与塔利班谈判,期待透过政治手段结束战争。

他的遇害是美国为首联军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阿富汗最受瞩目的政治刺杀事件。

高级和平委员会在与塔利班和平会谈上没有取得多大进展,拉巴尼遭刺杀似乎是对这项和平行动的重大打击。

在美国为首联军开始将维护治安的责任移交阿富汗安全部队之际,这项刺杀再度令人质疑羽翼未丰的阿富汗安全部队,是否有能力保护甚至是最知名的政治人物。(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