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父文物 旅美华侨赠陆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0日电)一名旅居美国的华侨近日向中国大陆捐赠了与国父孙中山有关的珍贵历史文物,包括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总统林肯和孙中山邮票。

广州日报今天报导,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昨天向广州市黄埔区无偿捐赠了57件清末及民国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当中有线装书、邮票、照片等。

这些文物包括:辛亥革命爆发之日,孙中山入住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布朗宫(Brown Palace)酒店的入住登记表翻拍照片;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中文纪念邮票,上面同时印上林肯和孙中山的肖像。

招思虹表示,上述入住登记表证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那一天,孙中山正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进行革命筹款活动。”

招思虹说,自从她得知辛亥革命发生当天,孙中山是在丹佛市演讲筹款后,她曾多次到丹佛市寻访,并找到布朗宫酒店。

去年12月15日,招思虹进入该酒店档案室,看到了一份1911年10月10日的入店住客登记表。

从招思虹展示的翻拍照片上看到,登记表上用英文写着“1911年10月10日星期二孙逸仙321房”,随同孙中山入住的,还有一位姓黄的先生。

招思虹也在丹佛市图书馆找到1911年丹佛日报的微缩胶卷,从中发现1911年10月某个周六的丹佛日报头版,印有孙中山的相片。

根据招思虹翻拍的相关报纸照片,当时丹佛日报在头版登载了由“致公总堂”发布的孙中山要为革命筹款发表演说的资讯和广告。

这则报导还印着“Dynasty Offer $100,000 for Dr.Sen’s Head”(朝廷悬赏10万美金买孙中山的人头)。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李穗梅说,对于辛亥革命当日,孙中山在丹佛进行革命筹款活动的这段历史,学术界已经是比较确定的,但大陆各类博物馆、纪念馆中尚缺乏相关文本史料可供考证。

招思虹说,这是她首次把布朗宫酒店入住登记表及丹佛日报的翻拍照片带回大陆。

招思虹昨天捐赠的57件珍贵历史文物中,还有两张由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中文邮票,其中一枚是1942年美国邮政总署为纪念中国“七七”抗战5周年所发行的。

邮票以中国版图为背景,左右上方分别印有林肯和孙中山的肖像。

林肯肖像下印着他著名讲辞“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民有、民治、民享);孙中山的肖像下则印着“民族、民权、民生”。

招思虹说,把中美两位伟人放在一起,并以中英文纪念“七七”抗战、宣传三民主义而印制的邮票,在美国邮票发行史上绝无仅有。

据报导,这张邮票与另一张1961年发行的孙中山肖像的邮票,都是招思虹及其读者团队于6年前的一场拍卖会上买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