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金砖靠不住 欧洲须自强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法新电)世界银行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今天警告,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无法仰仗资金充裕的新兴经济大国伸出援手。

他说,相反地,外界对先进经济体的信心丧失,可能打击到开发中国家的投资与消费需求,使得全球经济更加混乱。

左里克在电话会议中告诉记者:“我们如果留意中国或其它新兴市场的发言就会感到,他们试图在危机时刻支持已开发国家,尤其是欧元区,但这不等于要提供资金。”

近数周来有人谈论,金砖5国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可能动用其庞大的外汇存底来支撑欧洲。欧洲正因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债务问题而可能陷入衰退。

但有关金砖5国伸出援手的希望遭左里克泼了冷水。他上周曾严厉指责主要先进经济体,采取不负责任的政策以致拖累了其它国家。

他说:“如今在某些时机中,主权基金可能会作出各种投资,比如投入各种资产。”

“但中国的言谈之间,也透露出对动用资金为欧洲纾困的犹豫,而其资金是由人均所得仅4000美元的人民辛苦挣得。”

左里克并说,金砖5国本身也因欧洲和美国的问题而遭受威胁。

他说:“开发中国家因应逆转的财政空间已不如2008年。”

“市场和信心衰退可能造成开发中国家的投资滑落和消费缩手,而开发中国家的需求减少又将使其推动全球复苏的动力丧失。”(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