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奏效 英避陷衰退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9日专电)英国中央银行今天说,因应金融风暴冲击而推动的量化宽松(QE)政策奏效,经济成功避免陷入衰退。专家预期今年底央行将会推出第二波QE政策。

2009年3月英国央行率全球之先,推动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救经济,一直到去年1月,前后共注入2000亿英镑(约新台币9兆3620亿元)。央行估算这个政策提高经济产出最高达2%,去年英国经济得以成长1.4%。今年预估的成长率是1.3%。

这是英国央行首次针对QE政策的成效公布结果。

央行报告指出, 虽然进行QE政策,但经济成长仍比金融风暴前下跌2.8%。

报告还指出,QE政策提高英国家庭财富,约成长16%,主要是股票价格上涨。不过家庭可支配收入则缩水,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率因为QE而提高了1.5%。

目前英国的通膨率达4.5%,物价高涨使消费者减缩支出,创下近34年来最低水准。

虽然通膨率高于央行订定的2%目标区,但面对接二连三恶化的经济指标报告,政府官员与企业界人士呼吁央行进行第2波的QE政策,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专家预估,最快今年10月,央行就会进行第2波的QE政策。

伦敦股市今天因欧债利空消息影响买气,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100种指数到中午12时左右,大跌103.54点,跌幅1.93%,报5264.8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