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跌翻 股民自认炒股丢脸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股近来屡创新低,大陆民众投资股票意愿也创新低,相较几年前全民皆炒股的热况,现在甚至有股民羞于承认自己有买股票。

北京晚报报导,大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3季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大盘屡创新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严重不足,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愿意选择股票投资的仅占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准。

报导说,新浪微博(微网志)上近来流传一则贴文,“2007年的时候,媒婆介绍小伙子的优点,说某某会炒股,姑娘一听,特别喜欢,觉得小伙子有出息;现在媒婆介绍小伙子,要说某某人本分不炒股;朋友同事吃饭聊天,也不怎么谈论股票,谁起这个话头,不仅自己没面子,也招别人心烦”。

这段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一位网友说,“前两年,周围炒股的朋友谈股色飞,谁不会炒股显得很落后呀,显得很没钱呀,如今周围还真都不谈股票的事了”。

报导引述一名股民说,因为赔得太厉害,亏钱要面子,“现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股民”。

股票大跌使大陆民众信心大减,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近日发布大陆8月投资者信心指数,28.82%的投资者对未来半年的经济持悲观态度,较7月增加一倍多;半数以上的投资者8月份股票跌幅超过大盘近5%的跌幅,18.63%的投资者已将股票部位降至20%以内。

大陆央行的第3季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最多,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3%,“债券投资”14.2%,“股票投资”9.2%。其中“股票投资”意愿降至3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大陆媒体嘲谑,投资股票已经从光荣的梦想变为了尴尬的地下活动。并称接受央行调查表示自己不愿投资股票的人,可能真的不买股票,也可能“只是嘴上不说,毕竟现在炒股丢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