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缩水 夜光天使难点灯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1日电)“校长,明天我们想来上课,不想待在家里。”教育部的夜光天使点灯计划,曾提供不少弱势家庭孩童课后照顾,但去年起民间捐款大减,100学年度开始,点灯时间每次将减1小时。

教育部从民国97年开始举办夜光天使点灯计划,针对低收入、单亲、失亲、隔代教养等经济弱势家庭,被界定为咨商辅导个案、有逃学中辍及导师评估为特殊情况的国小孩童,提供晚间的课后辅导和照顾,已有数万名学童受惠。

100学年度开始,教育部提供的夜光天使计划从原本的每周至少3天、共10小时,缩减为每周3天、共6小时,熄灯时间也从晚间9时提早到8时。

教育部社会教育司表示,参加夜光天使班的孩子,都是经常在外不回家、无法得到家庭照顾,或导师认为特殊状况才会留在夜光天使班,教育部也从严审查,将机会留给有需要的学生,避免有能力照顾孩子或送安亲班的家长把课后照顾都丢给学校。

社教司表示,政府拨给夜光天使计划的预算约每年新台币1亿2000万元,其他则仰赖民间捐款,前两年捐款还有几千万元,去年开始大幅缩水,减少到数十万元,对夜光天使计划难免有影响;社教司希望更多民间团体和企业能一起“点灯”,照顾弱势家庭的孩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