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了 15月亮15圆将连3年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秋将至,大陆专家说,今年开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连续出现3年,为历史罕见。

下周一(12日)是中秋节,大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的赏月指南说: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中新社引述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说,今年月亮最圆的时刻将出现在12日下午5时27分。

专家表示,“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因为这种情形最多,而从今年开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连续出现3年,为历史罕见。”

统计显示,1951年到2050年的100年当中,“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39次,“十六圆”48次,“十七圆”13次。

专家解释,月球运行轨道不是一个正圆,所以每一年,月球、地球之间距离都不一样。

此外,太阳光照射月亮的角度也决定了并非每个农历十五都是月亮最圆的时刻,而是俗语所说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紫金山天文台并测出,2020年,中国大陆的国庆日(国历10月1日)将碰巧是中秋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