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订目标价 日圆跟进概率低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根据彭博社报导,前日本银行(BOJ)首席外汇交易员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指出,日本决策人士“不大可能”跟进瑞士,为阻升汇率而对日圆订定上限。

现任东京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 & Co.)首席日本经济师的菅野说:“我不想说这是不可能,但日本跟进瑞士的概率确实不高。”菅野指出:“瑞士与日本的最大差异在于经济规模。”

一位要求匿名的日本政府官员今天表示,瑞士和日本面临的情势并不一样,对于其他国家的金融政策他不愿做出评论。

欧元区主权债信危机加上美国衰退风险升高,造成投资人寻求避险标的,瑞郎日圆汇价也随之走升。过去两年来,瑞郎累计升值25%,日圆升幅也达21%,更在上月升抵战后新高价位。

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SNB)今天宣布,将不再容忍瑞郎兑欧元汇率高于1.2瑞郎,并表示已准备好“无限制”购买外汇。日本当局上月大卖4.51兆日圆(580亿美元),规模创2004年以来单月外汇干预新高。

台北时间晚间9时59分,欧元兑瑞郎较昨晚劲升8.4%,报1欧元兑1.2022瑞郎。日圆兑美元则贬值0.7%,报77.43日圆兑1美元,上月曾登上75.95日圆高点。

菅野表示,倘若制定兑美元75日圆或70日圆的汇率上限,日本恐怕得买进“无限量”的美元,这会是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不乐见的举措。美国官员多年来不断埋怨中国对人民币升值设限,让中国在出口上取得竞争优势。

日本国内生产毛额(GDP)排名高居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菅野表示:“只要我们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并开放资本交易的边界,针对汇率设定下限或上限就会助长投机性买卖。”菅野说:“日本央行将得大举收购外汇,并兑换成日圆,这将丧失货币供给的可控制性。”(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