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垮台前 中国拟出售军火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综合外电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介入利比亚内战一事今年稍早提交联合国时,中国虽然对此事表示“遗憾”,但并未阻止授权北约空袭利比亚。

中国这个扩张中的超级强权,长期以来试图在国际重大冲突事件中,小心翼翼地拿捏角色定位,以求不偏袒任何一方。

然而,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最新的斩获显示,中国坚守立场可能有点过了头。

该报在的黎波里(Tripoli)曾有许多政府官员聚集的邻近地区的垃圾堆中,寻获1份卡扎菲政权的官方文件。其内容显示:“中国国营军火制造商藐视联合国禁令,在7月下旬准备出售至少2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给坐困愁城的卡扎菲上校(Col. Gadhafi)。”

“环球邮报”将这批文件与利比亚反抗军的领导们分享。虽然文件内容无法证实中国确曾在卡扎菲垮台前向其出售武器一事,但是“这批文件却也使反抗军对中国、阿尔及利亚和南非最近行为的疑虑加深。 ”

中国很早便和利比亚反抗军的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展开外交接触,然而这批文件暗示中国可能一直采取两手外交策略,意图同时支持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抗军两方。

环球邮报回顾,阿尔及利亚、中国和南非一直不愿支持北约针对利比亚的各项行动。

这份文件显示,卡扎菲的高级安全幕僚7月中造访北京,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新兴进出口总公司官员见面。

环球邮报报导,中国军火公司愿意出售储备的所有武器,也答应只要利比亚有需要,就会制造、供应更多武器。

中国军火公司也感谢利比亚官员的慎重,强调交易必须保密,并建议透过第3方运送武器。

装订在主要备忘录后页的附件显示,双方还讨论了车载火箭发射装置、反战车飞弹和其他武器。

环球邮报指出,中国显然也提供卡扎菲军队QW-18地对空防空飞弹。QW-18类似美国的“刺针”(Stinger)飞弹,能击落敌方军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