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垮台前 中國擬出售軍火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介入利比亞內戰一事今年稍早提交聯合國時,中國雖然對此事表示「遺憾」,但並未阻止授權北約空襲利比亞。

中國這個擴張中的超級強權,長期以來試圖在國際重大衝突事件中,小心翼翼地拿捏角色定位,以求不偏袒任何一方。

然而,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最新的斬獲顯示,中國堅守立場可能有點過了頭。

該報在的黎波里(Tripoli)曾有許多政府官員聚集的鄰近地區的垃圾堆中,尋獲1份卡扎菲政權的官方文件。其內容顯示:「中國國營軍火製造商藐視聯合國禁令,在7月下旬準備出售至少2億美元的武器和彈藥,給坐困愁城的卡扎菲上校(Col. Gadhafi)。」

「環球郵報」將這批文件與利比亞反抗軍的領導們分享。雖然文件內容無法證實中國確曾在卡扎菲垮台前向其出售武器一事,但是「這批文件卻也使反抗軍對中國、阿爾及利亞和南非最近行為的疑慮加深。 」

中國很早便和利比亞反抗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展開外交接觸,然而這批文件暗示中國可能一直採取兩手外交策略,意圖同時支持利比亞政府軍與反抗軍兩方。

環球郵報回顧,阿爾及利亞、中國和南非一直不願支持北約針對利比亞的各項行動。

這份文件顯示,卡扎菲的高級安全幕僚7月中造訪北京,與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中國新興進出口總公司官員見面。

環球郵報報導,中國軍火公司願意出售儲備的所有武器,也答應只要利比亞有需要,就會製造、供應更多武器。

中國軍火公司也感謝利比亞官員的慎重,強調交易必須保密,並建議透過第3方運送武器。

裝訂在主要備忘錄後頁的附件顯示,雙方還討論了車載火箭發射裝置、反戰車飛彈和其他武器。

環球郵報指出,中國顯然也提供卡扎菲軍隊QW-18地對空防空飛彈。QW-18類似美國的「刺針」(Stinger)飛彈,能擊落敵方軍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