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突破 绝种动物可望还魂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中央社巴黎4日综合外电报导)透过保育和现代科技的新奇结合,科学家由两个濒临绝种的物种中,创造出干细胞,这可能有助于确保它们生生不息。

北白犀牛是地球上严重濒临绝种的动物之一,而西非猴鬼狒(drill)也受栖息地渐失和捕猎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科学家发表于“自然方法”(Nature Methods)的研究报告指出,它们的干细胞能被转换成不同的身体细胞。

赖德(Oliver Ryder)在声明中表示:“解决灭绝的最佳方式在于保育物种及栖息地,然而,这并不总是管用。”赖德为圣地牙哥动物园(San Diego Zoo)的遗传学主任和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

赖德表示:“尽管濒临绝种动物于所属栖息地灭迹,干细胞科技为它们不至被灭绝提供某种程度的希望。”

自2006年起,赖德的团队已由逾800种物种中搜集到皮肤细胞和其他组织样本,并将其储存在“冷冻动物园”中。

举例而言,如果可利用成年人的干细胞重组成精子或卵子细胞,科学家便可利用“冷冻动物园”死去动物的皮肤细胞培植出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细胞,培育新生命。

诱导性精子细胞可能透过体外受精与动物的卵子结合。

或者,卵子与精子皆由干细胞产生,再将胚胎植入宿主动物体内,对此,研究人员表示,可能比无性繁殖技术更加可靠。(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