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突破 絕種動物可望還魂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透過保育和現代科技的新奇結合,科學家由兩個瀕臨絕種的物種中,創造出幹細胞,這可能有助於確保牠們生生不息。

北白犀牛是地球上嚴重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而西非猴鬼狒(drill)也受棲息地漸失和捕獵威脅。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科學家發表於「自然方法」(Nature Methods)的研究報告指出,牠們的幹細胞能被轉換成不同的身體細胞。

賴德(Oliver Ryder)在聲明中表示:「解決滅絕的最佳方式在於保育物種及棲息地,然而,這並不總是管用。」賴德為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的遺傳學主任和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

賴德表示:「儘管瀕臨絕種動物於所屬棲息地滅跡,幹細胞科技為牠們不至被滅絕提供某種程度的希望。」

自2006年起,賴德的團隊已由逾800種物種中蒐集到皮膚細胞和其他組織樣本,並將其儲存在「冷凍動物園」中。

舉例而言,如果可利用成年人的幹細胞重組成精子或卵子細胞,科學家便可利用「冷凍動物園」死去動物的皮膚細胞培植出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細胞,培育新生命。

誘導性精子細胞可能透過體外受精與動物的卵子結合。

或者,卵子與精子皆由幹細胞產生,再將胚胎植入宿主動物體內,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可能比無性繁殖技術更加可靠。(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