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批陆施压他国遣返维民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北京5日电)人权观察组织(HumanRights Watch)今天表示,已经致函中国大陆政府,要求大陆停止施压,要他国政府把大陆籍维吾尔人驱逐出境或遣返大陆。

大陆外交部对此尚未作出回应,但之前曾多次批评人权观察组织。

人权观察组织指出,从8月6日到8月8日,大陆施压要马来西亚、泰国和巴基斯坦,强制遣送当地的大陆籍维吾尔人返回大陆。

人权观察组织说,马来西亚政府于8月6日至少被迫遣返11名大陆籍维吾尔人;泰国政府也在同一天被迫把一名陆籍维吾尔人穆罕莫德(Nur Muhammed)送往大陆驻曼谷使馆。

另外,人权观察组织表示,根据媒体报导,巴基斯坦政府于8月8日在压力下,把5名维吾尔人,包括1名妇女和2名儿童,以蒙住眼睛、上手铐的方式驱逐出境,以让他们返回大陆。

人权观察组织难民计划负责人费瑞利克(Bill Frelick)指出,在维吾尔族人被遣返回大陆后,“就消失在一个黑洞之中”,“我们很想知道一旦他们落入中国当局手中后,发生了什么事?”

人权观察组织呼吁大陆当局,要确保这些被迫从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和先前被迫从哈萨克和柬埔寨遣返的维吾尔人的法律权益和福祉。

人权观察组织批评,大陆当局致力于施压他国政府,在未提供维吾尔人包括寻求庇护等正当程序与权利下,遣返他们回大陆,“这违反中国应负的国际法律义务”。

大陆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会员,也是1951年难民公约和1967年难民公约议定书及其他国际人权条约的缔约方,应该负起保障难民和人权相关责任。

费瑞利克表示,大陆似乎在协调一项一致性的行动,对亚洲各国施压遣返大陆籍维吾尔人;他呼吁大陆当局停止对其他国家政府施压,做出违反国际有关非自愿强制遣返的禁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