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学者质疑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报导)英国经济学家信息社公布了一份全球最适合居住城市的报告,中国大陆有8个城市上榜,其中排名最好的是北京。不过,观察人士指出,北京在交通、环境污染等这些最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差强人意,评它为中国最适合居住城市比较牵强。

8 月30号,英国经济学家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了半年一次的全球最适合居住城市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对全球14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奥利地的维也纳和加拿大的温哥华。中国有8个城市上榜,排名最好的是北京第72名,苏州第73,天津第74,上海第79,深圳第82,大连第85,广州第89,青岛第98。

北京交通及污染问题严重

经济学家信息社在进行排名时采用的是社会稳定、环境、医疗水平、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三十项指标。不过,一些观察人士对这项排名提出了质疑。纽约大学公共规划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郭湛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集中了来自全国的资金和资源,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肯定有很多优势,如果光看这几个方面,这个排名有一定道理。

但是郭湛指出,如果从城市交通这个标准来看,北京是远远上不了榜的。他说:“大家都知道,北京的交通问题比其他城市要严重很多,像上海、深圳、广州,相比之下,北京的交通问题是最严重的,这点没有疑问,是大家的共识,当地老百姓和政府官员也都比较承认这点。从这点来看,说它最适合居住,很牵强。”

郭湛表示,从空气质量来讲,北京也是比较不适合居住的,而出行和空气最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说:“北京以前有很多工业,尤其像首钢这种钢铁企业,而且在上风向(地区),所以北京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当然现在首钢已经搬出去了,整个产业都转移了,可能会比以前要好一些。另外,北京靠近内蒙这种沙漠化地带,沙尘暴比较严重,在春天的时候是北京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平常时候一般天空都是灰濛蒙雾濛濛的。”

北京居民:出行真难

已经在美国居住了13年的向小姐最近随丈夫从纽约搬迁到北京。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向小姐表示,在北京最难适应的是出行问题。她说:“出行很难,刚回去时买了两辆自行车,但是这只能去近的地方,远的地方只好打车,但是到你真正需要打车的时候,出租车找不到。有一次下暴雨,我带着儿子在路上整整等了3小时都没打到出租车。现在就算买车,不是上班高峰的时候二环三环都堵得要命。”

不过,综合自己在中国和美国多个城市居住的经验,向小姐认为北京还比较适合居住,街道挺干净,绿化不错,文化生活也挺丰富,不过城市房价高、医疗费用价格不菲等问题也很让她感到困扰。

北京最适合谁居住

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名为《北京是谁最适合居住的城市》的报导中指出,北京每天有数百万驾车者受交通堵塞影响;北京房价飙升,数百万打工者只能在离工作单位两小时以外的农村租个床位或者地下室住;而为了限制外来人口,今年夏天北京市有二十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被限令停止办学,致使三万名学生面临失学。该报导在结尾处引用了一位名为金洪(译音)的出租车司机的话说:“北京是最适合百万富翁居住的城市。”

近日,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在《新闻周刊》发表评论文章指北京是一座暴力城市,一个挥之不去的恶梦。艾未未表示,在这座“权力和金钱”的城市中,政府官员、大企业负责人灯红酒绿,尽享荣华富贵,而在北京城的另一面,那些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是北京的奴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