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淮媗参展缺旅费 新闻局补助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31日电)新秀导演庄淮媗首部长片“宅男就尬伊”,入围华沙电影节独立精神竞赛。行政院新闻局得知庄淮媗缺乏经费出席影展后,主动告知可依照参加国际影展奖励要点申请旅费补助。

“宅男就尬伊(Farewell Loneliness)”是庄淮媗根据上海真实的跳楼案件改编。她在上海工作期间,从电视新闻中看到1名60多岁的中年男子,抱着情趣娃娃跳楼寻短,深深被这则新闻吸引,因此开始思索情趣娃娃这个行业背后的意义,拍成电影。

本片入围华沙电影节独立精神竞赛,消息传来,庄淮媗在兴奋之余,同时忧虑没有经费赴华沙出席影展。“宅”片在拍摄之初,遭出资方撤资,庄淮媗到处奔走借钱,总算才完成拍摄。

新闻局长杨永明今晚在看到中央社报导后,立刻指示电影处了解,希望尽量提供庄淮媗协助。电影处副处长田又安随即致电恭喜庄淮媗,并告知依据新闻局“电影事业暨电影从业人员参加国际影展奖励辅导执行要点”,庄淮媗可以向新闻局申请补助旅费。也就是1片补助1人一半机票,以及3天食宿费用。

庄淮媗表示,虽然1人参展有些“凄凉”,但她仍然要感谢新闻局,但对华沙影展未能列入执行要点中的4大类国际影展则深感遗憾。

电影处表示,会参考庄淮媗的建议,未来修正执行要点时,再讨论是否将华沙影展纳入。

庄淮媗政大新闻系毕业后,到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攻读电影,获得电影艺术硕士。在美期间,曾入围洛杉矶亚太电影节。

以“玩命关头”在美国闯出名号,并被美国娱乐周刊封为“下一个李安”的导演林诣彬第1部电影“火爆麻吉”,就是从亚太电影节发迹的。

庄淮媗的作品也曾获得圣地牙哥电影节最佳实验片。

庄淮媗善长以新闻事件或是社会事件的观点,探讨背后的故事成为影片的故事主轴。例如她曾参与公视系列的精神疾病影片“跨越极限的爱”,她负责的影片是“暴食症与厌食症:我的美丽与哀愁”。

她也曾为上海世博会纪录片系列“视觉上海”拍摄一部名为“老城厢”的纪录片,挑战上海老城区的题材,也是上海世博10支纪录片里唯一一位台湾导演,她也因而对上海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

华沙影展10月3日到7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