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地下水铬超标242倍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公布了在中国云南曲靖陆良县,对污染的调查结果,报告显示当地致癌物“六价铬”含量超标242倍,河水六价铬浓度甚至比“劣五类水”的标准还高出两倍,当地民众罹癌、牲畜死亡的情况普遍。

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小组,在被质疑造成污染的陆良化工厂区、工厂附近的兴隆和小新两村及水库,进行采样检测﹔在工厂附近的地下水测出六价铬浓度超标242倍,农田内则超标126倍,在用来灌溉的南盘江水,六价铬浓度还超过劣五类水标准2倍。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 吴家诚:“铬是一个致癌物质,它即便是灰尘也有致癌性,那它如果溶在水里它也会变成致癌物质,除了这样之外,它到水里面他还会有很高的腐蚀性,包括人啊牛啊羊啊一但吃到这些含有铬的水之后,他的肠胃道啊等等之类的,都可能产生腐蚀现象。”

在村民的指引下,调查人员发现陆良化工的铬渣堆完全没有封存,而且紧挨着村民的灌溉水源南盘江被露天弃置,严重受到污染的水稻田有的已经抛荒﹔调查小组还发现,陆良县内多处都有铬渣堆放,部分已存在数十年,毫无防护措施,当地一间在2005年已经停产的渝滇化工,厂内外至今仍堆放着近10万吨铬渣,厂内多个污水池内还有高浓度的六价铬废水。

王琼兰是小新村居民,去年她因为肝癌手术花了7万多元,之后还必须长期吃药﹔像王琼兰这样的罹癌患者兴隆村就有50多人,其中有13人因为胃癌、肝癌或食道癌已经过世。两村居民多年来虽然已改喝桶装水,但是一般的家庭用水、农田灌溉,仍然使用附近小河里的水。

据政府去年发布的调查显示,全国约有一百万吨铬渣堆,放在12个省份。绿色和平呼吁,当局应立即展开全国性检查。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