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导致南方5省缺电加剧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国西南大旱导致河流缺水影响水力发电,中国南方电网缺水少煤,贵州、广西等5省区电力供应吃紧,大陆学者指出,火力发电不积极是因为政府只管制电价,在煤价上涨下,造成亏损,因此建议,采取同步管制或补贴政策来解决问题。

据报导,南方电网的水电站集中于贵州乌江流域、广西红水河流域和云南澜沧江流域,目前乌江、红水河两大流域来水偏枯超七成,8月份南方电网全网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达10%。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表示,西南大旱导致河流缺水影响水力发电。

林伯强:“水力不足,因为今年是干旱,但是火电他没有补上,是由于发电造成亏损,停机检修的时间比较长,造成电厂发电不是特别积极。”

据报导,南方5省区水电装机容量为5,627万千瓦,目前仅出电1,630万千瓦,由于停机检修、缺煤等原因,火电也有两成多电力没发出来。

林伯强指出,煤价和电价的矛盾不解决,今后各地连淡季也会缺电,解决方法有,管制电价同时必须管制煤价,还有由政府补贴电网,也可以管制煤价同时补贴电价。

林伯强:“火电占我们国家电量在80%左右,火电目前的问题关键是煤与电之间的问题,有的赚钱有的不赚钱,肯定是不行。电力短缺对整个社会和谐,对整个经济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煤炭是握在咱们自己政府的手中,还解决不了这问题确实是有点问题的。”

资料显示,广西、贵州两省因为电力缺口超过20%而发出了红色预警信号。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