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滋器捐案 台大院长道歉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台大医院误将爱滋感染者捐赠器官用于移植,台大医院院长陈明丰今天首度出面道歉,强调“该负责的就要负责”。

台大医院误用爱滋器官案,台大医院和成大医院上午还在写检讨报告,检讨人员名单未确定。台大院长陈明丰出面道歉,成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璋则为移植团队抱不平。

今天是卫生署要求台大医院和成大医院提交报告的截止日;截至中午,台大医院仍在开会内部检讨,陈明丰上午受访时指出,台大医院将会在检讨报告中详述事件过程与原因,同时提及开刀医师没有执行确认捐赠者检验报告的标准动作,“该负责的就要负责”。

外传台大医院已有主任级的医师自请负责,陈明丰说,台大医院要被惩处人员,“要由卫生署决定”

成大医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璋接受访问表示:“检讨报告很难写”。他指出,看到媒体报导卫生署“主刀医师要负责”的说法,心里一把火。他说,成大执行换心的医师是“唱诗班的好孩子”,很无辜、很冤枉,今天还正常上班。

李伯璋说,器官移植是危险辛苦又低报酬的工作,“没有几个人愿意做移植”,况且成大医院是信任台大医院在器官移植捐赠登录中心输入的错误讯息,才会误把爱滋感染者的心脏植入受赠病患体内。

今天凌晨自美国返抵台湾的卫生署长邱文达对台大医院误用爱滋器官案表示“遗憾痛心”,直奔办公室处理此事。

台大医院误用爱滋器官案肇因台大医院口头检核失误,导致1名爱滋男子捐出的心、肝、肺、肾等器官,在24到25日陆续植入台大与成大医院的5名病患体内,台大26日才发现错误,5名病患已接受感染预防投药,台大40余名及成大20余名医疗团队被波及,也接受感染追踪及心理辅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