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侣彭措自焚抗议 同伴被法院以谋杀起诉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的僧侣彭措今年3月中旬在县城自焚,当局以涉嫌“故意杀人”起诉三名同伴,星期一马尔康县法院对本台证实开庭,但拒绝透露详情。此外,甘肃省夏河县一位年轻藏族女歌手沃仓拉龙措,本月20日被当局拘押,情况不明。

四川藏区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侣彭措,3月16日在县城自焚抗议当局,其后三名僧侣被指涉嫌“故意杀人”,星期一上午,案件在邻县马尔康县法院开庭,当天庭审的是其中一名僧侣,外电引述法院的周姓人员表示,另外二名被告将在30日出庭受审。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这三名僧人进行起诉。现在还不知道具体会判多少年,他的意思就是这三名僧人策动彭措自焚还把彭措藏起来,由于延误了救治时间而导致死亡。他定故意杀人罪。”

马尔康县法院公告则表示,检察机关指控三名僧人仲周、泽让旦真、旦纯提,策划和积极鼓动、帮助彭措自焚并致其死亡;在明知彭措已严重烧伤,急需治疗的情况下,仍将其转移、藏匿,阻止救治,导致彭措因体表大面积烧伤,延误救治而死亡。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指当局颠倒黑白,企图推卸责任:“这三名喇嘛他们是4月份、5月份被抓进去的,但是喇嘛也是要救他(彭措)。中共指控他们是杀人犯,这是中共指控的三名喇嘛。中共在推卸责任,责任压在格尔登寺喇嘛的身上,颠倒黑白的。格尔登寺最近一直有便衣警察或者公安、武警在巡逻。各寺庙里电视监控。”

自由亚洲电台中午致电马尔康县法院办公室,接听电话的人员证实已经开庭,但不愿透露详情:“我们是行政办公室,所以对于案件,我们不是很清楚。”
记者:我应该打哪个部门查询?
法院:可能你现在打哪个部门也没办法,因为现在不是上班时间。
记者:您给我电话,我上班的时间再打过来。
法院:电话内部保密,这个电话我觉得这是我们单位内部的电话,我不能给你。
记者:上午开庭了是吧?
法院:开庭了。
记者:三个被告都到场了吗?
法院:我不清楚​​。

格桑认为,控罪非常严重,三位僧侣可能面临重刑:“故意杀人罪应该判得很重。一般这样的情况当局都不允许他的家人或者亲戚帮忙请律师援助,一般都是官方安排一个律师。”

他批评当局通过审判藏人,推卸责任:“这完全是嫁祸于其他人的做法。彭措为什么要自焚?因为彭措自焚就是他不满中共对格尔登寺包括对整个西藏的寺院,包括对藏人严厉的管控。彭措以自焚这样的形式来表达不满,但是当局需要找出一个理由,所以他把罪加在几个僧人的头上,做法完全是一种栽赃嫁祸的行为。 ”

自由亚洲电台还曾报导,彭措自焚抗议没有宗教自由,事发后引起格尔登寺僧侣的抗议并和武警对峙,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包围寺院数月。本月15日,甘孜道孚县灵雀寺僧侣次旺诺布在县政府对面高呼“西藏自由”和“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自焚身亡。其后当局出动数千武警包围寺院,禁止出入,并中断供水。

另据《西藏之声》星期六报导,甘肃省甘南州青年女歌手沃仓拉龙措于本月20日被公安拘捕,目前下落不明。报导称,甘南州合作市也拘捕了她的经师晋美嘉措。当天他们原计划参加该市雪域歌剧院举办的歌舞晚会。沃仓拉龙措被捕后,她的家人非常担心其处境,并希望能早日获释。 20多岁的沃仓拉龙措是夏河县人,曾在成都市一家翻译中心实习。

格桑表示,在官方电视中出现的藏族歌手,均是在官方刻意安排下,唱的都是歌颂共产党的汉文歌曲,但这些歌曲不被多数藏民接受:“在藏族的民众当中并没有市场。反而唱藏族歌曲,有些真正弘扬藏族文化的深受藏族民众欢迎的受到打压。西藏有很多歌手,原来拉萨的歌手康区的或者青海的很多歌手,有些被判了10多年的都有,当局都归类为民族分裂的范畴里面来进行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