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周年 电梯逃生新思维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法新电)2001年美国911恐怖攻击发生时,电梯是1个超级可怕的致命场所;然而,摩天大楼的安全性从此大受重视,也让科学家得以设计出逃生效果更好的灾难疏散系统。

将近3000人在911事件中丧生,其中大约200人受困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电梯内。世界贸易中心双塔倒塌前,撞击区以下99%的人都活着逃出来,困在电梯显然就是死路一条。

全球大多数地区目前都教导民众发生火警时,赶紧从楼梯逃生。但少数高楼已经开始采用新办法,让民众在紧急事故发生时,能更安全、快速地搭乘电梯逃生。

经历许多研究及辩论后,2009年修订美国高楼建筑规范,要求在电力中断时,必须有紧急电源让电梯继续运转,强制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并封闭电梯周围的空间,以隔绝火势及浓烟窜入。

防火顾问布考斯基(Richard Bukowski)表示,仍在研拟电梯规范的修订,应会在2013年之前完成。

重大修订内容可能包含可识别标志,显示搭电梯逃生是否安全,并改善电梯与消防单位之间的双向通报系统。

摩天大楼的电梯升降速度会变得更快,也将安装在楼梯的出口旁边,万一情况改变,民众就可以直接冲往楼梯逃生。

目前全球有些摩天大楼都已采用现代化电梯疏散机制,像是吉隆坡双子星巨塔(Petronas Towers)及台北101大楼。(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