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抢降 陆航管:严肃处理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5日电)中国民用航空华东管理局证实,上海吉祥航空班机日前发生未听从塔台指挥、抢降落,待调查结果出炉后将针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吉祥航空表示,当班机组员已停飞配合调查。

中国广播网日前报导,网路上流传“上海虹桥机场惊传班机险坠毁”事件,吉祥航空抢降落、不避让给后方油量不足的卡达航空班机,差点造成飞机相撞。大陆民航华东管理局昨天深夜于官网发布新闻稿,作上述表示。

华东管理局表示,事情发生在8月13日,因浦东机场气候因素,卡达航空杜哈至浦东QR888航班等待降落时,航班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但当班塔台管制员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让,吉祥航空却未能立即执行。

新闻稿说明,虽然卡达航空QR888班机事后安全降落虹桥机场,但华东航管局“立即”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如有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要不是经微博(微网志)及网路广泛流传,这起重大飞安违规事件,曝露出大陆塔台控管能力问题及航空公司降落操作程序是否违规,也无法在事情发生10多天后被公开。

不愿具名的航空业者表示,上海浦东机场是大陆华东地区繁忙的重要枢纽,遇上尖峰时间,班机起降等待1小时“很平常”;航班因需要申请转降,只要符合标准作业程序,通常不会有问题。

他说这起抢降落差点酿成虹桥机场飞安事件,暴露出上海两个机场资讯交换是否有问题,此事关系飞安,“不能轻忽”。他指出,既然浦东塔台同意并指挥油量不足的卡达航空转降虹桥机场,为何到了虹桥上空还要等待?塔台间联系和资讯交换有没有问题?关系着塔台控管能力。

他还表示,航班起飞与降落时,是飞安维护的重要时刻,塔台指挥“最关键”,只要管制员有一点疏忽,或是塔台指令交代下去、机组人员不服从,不只空中交通大乱,严重影响飞安,而依照国际民航管制惯例,很少有机长“不服从”塔台指令。

他认为,飞安不能开玩笑,华东航管局当然、也必须要“严肃处理”,但为何事发10多天后才公布讯息,他不予置评。

有网友称这起事件创下世界民航史上航班“MAYDAY”仍不退让首例,华东航管局未证明卡达航空是否如网路讯息所言,喊出遇难求救讯号MAYDAY、请求先降落;而吉祥航空昨晚则在官网发出声明,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飞行机组员目前停飞,配合民航局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