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可变频 台湾创新迈大步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24日电)冷气可以变频省电,现在连热水器都可以!经济部今天公布台湾自行研发成功的变频热泵热水器,费用只要一般瓦斯热水器的1/4,估计一般家庭可以年省电费3千元至4千元。

新开发出的变频热水器,预计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初即可上市,售价将与热泵热水器相去不远,约在新台币5万元至7万元间。

台湾开发出变频热泵热水器,成为日本外,全球第2个研发出这类节能型热水器。负责研发的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表示,变频热水器与变频空调原理一样,可以依外界温度改变热水器运作方式,进而达到节电功效,包括日本日立与大金两家厂商,都有生产这类变频热水器,但日本严禁技术外流。

研究人员指出,定频热水器与变频热水器最大的差别,就是定频热水器会把大量电力耗在加热水温上,但变频热水器则会把电力用在吸收空气中热能,经由能量转换把水加热,借此省下大量用电,费用只要一般瓦斯热水器的1/4,估计一般家庭1年可以因此省下3千元至4千元电费,节电效果很好。

工研院表示,目前台湾生产热泵热水器的公司包括善腾、启田、永续先进等,但都只生产定频,工研院已将变频技术技转给2家公司,但技转对象,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工研院不愿意透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