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可變頻 台灣創新邁大步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4日電)冷氣可以變頻省電,現在連熱水器都可以!經濟部今天公布台灣自行研發成功的變頻熱泵熱水器,費用只要一般瓦斯熱水器的1/4,估計一般家庭可以年省電費3千元至4千元。

新開發出的變頻熱水器,預計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初即可上市,售價將與熱泵熱水器相去不遠,約在新台幣5萬元至7萬元間。

台灣開發出變頻熱泵熱水器,成為日本外,全球第2個研發出這類節能型熱水器。負責研發的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表示,變頻熱水器與變頻空調原理一樣,可以依外界溫度改變熱水器運作方式,進而達到節電功效,包括日本日立與大金兩家廠商,都有生產這類變頻熱水器,但日本嚴禁技術外流。

研究人員指出,定頻熱水器與變頻熱水器最大的差別,就是定頻熱水器會把大量電力耗在加熱水溫上,但變頻熱水器則會把電力用在吸收空氣中熱能,經由能量轉換把水加熱,藉此省下大量用電,費用只要一般瓦斯熱水器的1/4,估計一般家庭1年可以因此省下3千元至4千元電費,節電效果很好。

工研院表示,目前台灣生產熱泵熱水器的公司包括善騰、啟田、永續先進等,但都只生產定頻,工研院已將變頻技術技轉給2家公司,但技轉對象,由於涉及商業機密,工研院不願意透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