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示警 欧盟分歧希腊恐违约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3日专电)欧洲联盟各会员国相继要求希腊释出抵押品交换第二轮纾困方案,导致欧盟内部陷入分歧。国际信评机构穆迪警告,若欧盟无法弭平争议,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升高。

希腊同意芬兰的要求,签署释出抵押品的双边协议,换取芬兰同意支持高达1090亿欧元(约新台币4兆5555亿元)的二轮纾困方案,但此举却引来奥地利等其他欧元区国家也纷纷效法。

加上德国强力主张,希腊与芬兰的双边协议必须由所有欧元区国家都点头才能生效,以致希腊能否顺利取得二次纾困专款,面临变数。

穆迪(Moody’s)警告,欧元区的部分国家希望希腊提供担保换取援助款,如此将难免延迟希腊取得这笔款项,增加违约的风险。

虽然芬兰要求希腊仅提供5亿欧元的担保,但影响却非常重大,尤其若欧元区的会员国纷纷起而效尤,要求希腊也同他们签署类似的协议,原先欧盟各国好不容易敲定的二次援助希腊方案,恐将急转直下。

目前国际信评机构对希腊的评级为Ca级,距离违约的等级只差一级。

不仅希腊能否获得二次纾困的情况不乐观,欧盟内部对于如何统一歧见化解债务危机,仍旧意见南辕北辙。像是德、法力主筹建欧元区经济政府,可是欧元区的会员国意愿不高。

至于倡议中的发行欧元债券,也因欧洲理事会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及德、法都不赞成,使得欧元区的经济体系更动荡不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