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部伤口 勿轻忽速就医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3日电)糖尿病患者关姓荣民因左后脚跟有1处难愈合伤口,恐须截肢,去年9月至嘉义长庚医院求诊,经整形外科等医疗团队治疗几近痊愈。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一旦足部有外伤,速就医。

嘉义长庚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张长正今天表示,现年67岁的关姓荣民,有30年的糖尿病史,且还是洗肾患者;去年7月间,其左后脚跟不慎遭利器所伤,因糖尿病缘故,免疫系统、血液循环较差,伤口难愈合,1个月后,伤口处大到如乒乓球大小,四处求诊。

张长正指出,住在桃园的关姓患者造访多间大型医院,因严重血管病变与阻塞,虽施行简易的伤口手术,但病情持续恶化,医师皆评估需膝下截肢。

患者于去年9月至嘉义长庚医院伤口中心门诊求医,希望不要截肢;张长正说,经与感染科、高压氧治疗中心、内科与肾脏科等医师,成立医疗团队共同评估伤口,进行抗生素治疗,多次清疮及局部手术,密集伤口护理,辅以高压氧治疗,3个月后,溃疡几近痊愈,保留了左脚。

他表示,糖尿病足部溃疡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研究指出每10个糖尿病患就有1人出现足部问题,加上糖尿病患者易合并有下肢血管狭窄或阻塞,因此血流供应至足部明显减少,易让足部合并严重感染,形成愈合不良的伤口或溃疡。

他指出,糖尿病患者除了戒烟酒、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血糖及血脂肪外,一旦发现足部有异样,如水泡、外伤、伤口感染等,应立即就医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