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第1反对党魁骤逝 举国哀悼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2日专电)加拿大第1反对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ty)党魁林顿(Jack Layton)今晨因癌症与世长辞,享寿61岁,举国哀悼

林顿今年才带领一直属于联邦第3小党的新民主党越过自由党(Liberal Party)及魁北克集团(Bloc Quebecois),成为第1反对党,创造新民主党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战绩。他骤然而逝,为许多加拿大人留下无尽的怀念及忧伤。

林顿出生于魁北克省的1个小镇。高中即十分活跃,曾当选为学生联会主席。他的曾叔父是加拿大联邦创始人之一,他的曾祖父曾是加拿大盲人协会的领导人,他的祖父曾任职魁北克省内阁,父亲也曾为保守党总理穆尔罗尼(Brian Mulroney)的内阁之一。因此,林顿可以说从小就充满了政治细胞。

林顿的父亲虽为保守党,但林顿表示,他不认为保守党的执政理念能够达成财富均享的价值观。因而他选择了社会主义色彩浓厚的新民主党。

林顿从政先从多伦多市议员做起,一共做了18年。在任市议员期间,林顿为无家可归者奔走呼号,希望各级政府能多建廉价租屋,收容穷人。之后,他与第2任妻子–来自香港的邹至蕙,共赴联邦问政。

林顿的第1任妻子是他的高中同学霍福(Sally Halford),婚后生下1儿1女,麦可(Michael)及莎拉(Sarah)。他与邹至蕙未生儿育女。林顿1985年与霍福离婚,之后与时任多伦多教育委员的邹至蕙相识,进而结褵。两人自此在多伦多市打拼,为穷人请命,形成政坛1对夫妻档。

林顿和邹至蕙问政都十分犀利,因此每次竞选,都能轻松连任。后来,两人又决定赴联邦问政,继续为穷人请命。由于在多伦多的政绩,两人都轻松选上联邦国会议员。

林顿的财富分享及环保政见,很能获得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共鸣。他于2003年担任联邦新民主党党魁。2004年大选,新民主党国会席位增加了1倍。此后,每次大选,新民主党都有斩获。今年,更是一飞冲天,竟然挤下宿有“加拿大当然执政党”之称的自由党,及视魁北克为铁票区的魁北克集团,成为第1大反对党,林顿声望如日中天。

大选大捷后未久,林顿突然举行记者会宣布,他因罹患新癌症,必须暂时辞去党魁职务,以与病魔抗争。林顿在记者会上,不改一贯乐观、坚强的神态,表示不久后必将重返。没想到,壮志未酬,空留国人无限哀思,才成为联邦第1大反对党的新民主党国会党团,更如孤儿一般,不知今后航向何方。

林顿其实在今年春季大选前不久,即换过𣎑骨。在此之前也曾患过前列腺癌,但已治愈。大选的劳累,可能使他体力不支,引发新的癌症。他的党友表示,林顿是1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对政治的热爱及为穷人谋福祉的决心,绝不因自己身体的不适,而有所懈怠。

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表示,他对林顿从政的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林顿是1名斗士,从未自任何1场战争中退却,他的骤逝留给国人酸楚的怀思。

林顿临终前,写了1封致国人的信,信中说道:“朋友们,爱比愤怒更好,希望比恐惧更好,乐观比绝望更好。因此,让我们展现更多的爱,满怀希望及乐观。这样,我们便能改变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