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飙升 朝野吁菅政府提对策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0日专电)日圆行情19日在纽约外汇市场一度飙升到二战后最高点,日本经济面临产业空洞化危机,但本月底要下台的菅直人内阁却尚未作反应,朝野政党呼吁菅政府要尽速提出对策。

日本各大报头条新闻都是日圆飙升到战后最高点,来到1美元兑75.95日圆的超升值行情。但是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应对迟钝。媒体说,今天未见菅直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出现官邸。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可能于29日举行党魁选举,新党魁可能于30日被指名为首相。首相呼声高的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今天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采访时说:“本周过后,会绷紧神经因应”。他言下之意是日本政府考虑再度抛售日圆、购进美元,进行市场干预。

日圆飙升,日本的汽车、电机业为首的产业认为日圆若长期持续超高水准,企业可能不得不将生产据点转移到海外。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今天在长野县饭田市召开的执政党民主党县连大会上强调,日圆升值、美元贬值势必直接冲击日本经济,日本应与美国、欧洲联手因应,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课题。

前防卫大臣、最大在野党自民党的政调会会长石破茂今天在山口市的一场演讲上说:“就某种意义来说,这次是‘货币战争’,日本升破1美元兑70日圆来到60日圆大关时,这个国家不知该怎么办”。

有关日圆超升值的情况,枝野在18日记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只说:“汇率的情况,会更加严密关注”。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有官员认为,这波日圆升值主要起因于对美国的金融不安,市场介入或实施金融宽松之外,日本短期内找不出有效对策。

有媒体指出,19日纽约汇市日圆行情之所以飙升,是因为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电子版)采访时表示,日本不打算频频介入市场抛售日圆。此话一出,市场投机人士大买日圆,使得日圆加速上飙。

看着政府和执政党的作法,庆应大学财政教授土居丈朗表示,因菅政府日暮西山,要政府与日银迅速联手提出宽松金融对策等是愈来愈难。海外目前看准日本政府现在根本提不出有效的因应对策,所以投机的动作更大,日圆更加飙升。

但财经专家指出,即使日本政府再度干预,一时之间也无法改变投资人抢购日圆,要压抑日圆升值的效果非常有限。

日圆行情于1995年阪神大震灾发生后约3个月,于4月19日升值到1美元兑79.75日圆,创下当时新高点。

今年311东日本大震灾发生后,日圆在1美元兑76至80日圆震荡。3月17日创下1美元兑76.25日圆的新高点,日本政府与欧美金融当局协调干预市场,使得日圆稍回贬至1美元兑80日圆大关。

之后,日圆升破1美元兑80日圆,于是日本政府及日银于本月4日,日圆行情来到1美元兑77.10日圆左右时进行干预,抛售日圆、购买美元。干预的规模就单日而言,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约4.5兆日圆(约新台币1.7兆元)。

本月5日,美国债信评等遭降级,抢购日圆、抛售美元的压力增大,日圆再度升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