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响 生物加速往极区搬家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9日电)中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陈一菁参与的英国研究团队发现,气候暖化造成生物以每天近5公尺速度往极区移动,播迁速度紧追暖化,研究论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期刊“Science”。

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陈一菁和研究团队针对全球超过2000笔生物反应资讯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全球生物分别以每10年12.2公尺的速度往高海拔地区移动,每10年以17.6公里的速度往高纬度地区移动,比过去学界的研究快了2到3倍。

陈一菁表示,2003年曾有类似研究,针对欧洲近百种生物,研究受暖化影响的播迁速度,而这次研究扩大范围,横跨热带到温带,物种也增加到上千种;同时运用各地温度递减率,算出在暖化条件下,生物要维持相同温度范围必须移动距离的期待值,再和实际播迁距离做比较。

陈一菁表示,研究证实,温度上升较高的地区、播迁距离也更远,显示全球暖化确实是造成生物播迁的原因;而全球生物每10年以17.6公里的速度往高纬度地区移动,相当于每天以近5公尺速度往极区移动,和期待值相差不大,显示生物分布变化已紧追暖化程度。

陈一菁指出,但生物以每10年12.2公尺的速度往高海拔地区移动,却落后期待值,她推测可能是因为山区的复杂地形和微气候,造成生物的播迁障碍。

陈一菁表示,生物播迁速度平均值虽紧追暖化程度,但物种间差异还是很大,75%物种往高海拔、高纬度播迁,但也有25%物种反而往低海拔、低纬度移动,这可能是因为竞争对手移动,或是对雨量、湿度的反应大于温度的影响。

陈一菁表示,虽然生物播迁速度平均值已追上暖化幅度,但物种之间差异极大,还有很多物种是属于落后的,物种因为暖化和栖地破坏而灭绝的风险并会不因此消灭。

陈一菁表示,研究结果正好对人类提出一个警讯,告知生物面临暖化冲击,已经被迫快速播迁,人类更应该正视暖化议题,及早思考因应对策,才能让人类永续生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