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女视力模糊 糖尿病作祟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8日电)台大医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1名40岁出头的女性,因为双眼视力模糊,需要她的国小女儿搀扶行走,经诊断,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胡裕昇表示,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主要是视网膜微细血管病变(阻塞及渗漏),因为血管阻塞,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而产生新生血管,这些新生血管很脆弱,易产生玻璃体出血及视网膜的伤害。

胡裕昇表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分成两类,尚无新生血管者称为“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到引起新生血管者则称为“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另外,若是微血管伤害引起的渗出物堆积在视网膜正中心的黄斑部,则称为“黄斑部水肿”。

他说,早期的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只需定期追踪观察即可;但若进展到黄斑部水肿、严重的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或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时,则需雷射治疗,以防止或减少视力损害的机会。

胡裕昇指出,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毫无症状,因此,初次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平衡饮食、适度运动、控制血压、血脂,并且要接受眼科检查,之后必须每年检查1次。若发现有视网膜病变,则需更频繁的检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高度警觉,重视眼睛并发症的出现。

胡裕昇表示,糖尿病患者只要好好控制血糖,定期追踪检查,接受适当的药物及雷射或手术治疗,仍可维持良好的视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