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院当画室 彩绘故乡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黄旭昇新北市17日电)新北市有木国小学生今天以画笔彩绘小虫、大树等三峡自然美景,国家教育研究院长吴清山说,教室非唯一的学习场所,让学童走出户外,用画笔感受大自然提供的知识。

国家教育研究院今天邀请新北市三峡区有木国小一年级至六年级的41名学童到院内写生,学童拿起画笔、画纸与颜料,跟着院长寻找合适的构图地点。有的学童吵着要画恐龙、有的则要画昆虫。

王姓学生第1次到院区,充满好奇一直寻找作画的灵感与对象,还对记者表示最想作画的地点是垦丁;同班的郑姓学生说,如果有机会,想在台北大学写生。

有木国小校长颜学复说,学校在暑期办理多种营队,除一般的英语、美术课程,还有结合校区周边环境特色的活动,比如溯溪、登山健行、观赏萤火虫等。

来自台北市中正高中27名学生,成员包括美术班、英资班与普通班,利用暑假义务带领有木国小营队。

暑假过后就升高二的“维维”说,从小在都市长大,对大自然非常陌生,透过老师的介绍,加上学长姊带队经验,这几天和学童相处后,对这块土有更多的体验与认识。

另1名队辅“白白”说,接受过长时间的美术专业训练,发现学童对绘画技巧不太熟悉,却能主动发想创作灵感,许多绘画内容很有创意,“让在都市长大的我们,有不同的交流经验与视野,相互激发创作想像”。

“小孩是教育的主体与重心”,吴清山说,国家教育研究院的3项使命“研究、研习与服务”,其中,服务必须兼顾社会责任,造福社会大众,因此特别邀请有木国小到院区举办营队活动。

他说,邀请学童至院内写生,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国家研究院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筑物,或只是训练校长、主任的研习机构,透过学童喜欢的事物,用看的、用听的感觉与体验,“或许下次可以用唱的、用写的来认识院区的一草一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