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发事件多 百姓权利被忽视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近年来,中国突发事件爆发频繁,包括汶川地震、动车事故和层出不穷的群众事件等等,大陆学者认为,突发事件就是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集中爆发反映,但政府官员往往忽视老百姓的权利,因此呼吁利用这个契机,推动社会进步。

从事于突发事件问题研究的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韩丽丽表示,当前中国正逐步迈入风险社会,突发事件的频繁爆发考验着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

韩丽丽:“我们社会管理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 社会管理的应对措施不完善等问题。突发事件不一定是坏事,应该共同珍惜这个挑战,利用这个契机,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整合来共同推动社会管理的创新。”

韩丽丽指出,突发事件就是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集中爆发式的反映。对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而因防范工作不足,直到突发事件发生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后才被动应对,加大了突发事件的社会成本。

韩丽丽:“出现这些突发事件的时候,他们的那个风险意识还是很薄弱的, 跟自己所管辖的领域啊!相关部门之类的还没有把他们的风险意识提高,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更多的是自己部门的考虑,保护人民的财产、保护人民的权利应该放在首位,但是有些官员做不到这一点,经常来说知情权就不能够保证。”

韩丽丽还建议,政府应该提高对NGO (非政府组织)的信任以及管理,结合社会力量应对社会突发事件。

新唐人记者徐风、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