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使用过多污染水和空气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近年来,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中国农村土地的化肥施用量不断增多,造成了土地酸化及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大陆学者指出,长期过多使用化肥,不仅会导致土壤酸化,大量的化肥流失还会污染水和空气。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岗表示,中国化肥用量逐年增加,尤其是经济作物、蔬菜、果树增加较多,不合理的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或板结。

徐明岗:“长期间化肥使用多的话,化肥流失影响水的质量,一些氮肥养分流失掉,或者带入大气里面,就会影响空气质量。长江以南大部分土壤酸化很厉害,另外水土流失也导致养分贫瘠,农民希望产量高,就依赖化肥嘛。”

统计显示,1980年至今,中国粮食单产水准提高了56%,而化肥投入量增长了225%﹔同期,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粮食单产水准提高了51%-52%,而化肥投入量则减少了31%-47%。

徐明岗: “我们国家一亩地单位面积上的使用量,是世界平均量的两到三倍。呼吁政府这块工作,给农业实行补贴政策,促使农民更多能爱护土地、养护土地。”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巨晓棠指出,化肥使用过量会污染环境。

巨晓棠: “化肥不能施的太多,现在因为地里普遍缺养分,但是得合理使用,过量以后它就会跑到大气水体,这里边就会引起污染。”

据报导,中国因水土流失、贫瘠化、次生盐渍化、酸化等原因导致的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