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掌台北论坛求蓝绿两岸共识遭疑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接掌“台北论坛”董事长,语出惊人表示说要搭建蓝绿对话平台,未来还更要搭建两岸共识平台。由于苏起前国安会秘书长的身份特殊,他的登高一呼,会收到多大的回应,部分政坛与学界人士,持保留态度。

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接掌台北论坛智库董事长,期许松动蓝绿对立,寻求朝野对话平台。

国民党立委赵丽云:“这个基金会的成立,就是希望将来在做相关的决策,不一定是国安,尤其是美中台之间的互动,经过不同党派、不同国籍者相互冲销,当事的各个国家的智慧者,智库一起参与,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正面看待的一个发展。”

由前外交部长程建人在担任立委时期成立的智库“台北论坛”,到苏起接任已经是第四届。15位董事名单横跨朝野政商,包括前外交部长及驻美代表程建人、前国防部长汤曜明、民进党大老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看得出新智库寻求共识的企图心。

尽管蓝绿立委都有人乐观其成,但立委黄伟哲与学者认为,以一个智库解决两党歧异,为时尚早。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蓝绿之间的基本歧异我觉得一时之间要从台北论坛得到化解,我觉得可能还是为时尚早。比较好的方式是先从没有争议的或是先从最需要凝聚台湾共识的涉外事务,先来做一个沟通,那我们觉得这部分,这样的期程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期程。”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蔡丁贵:“想要追求一国两府,的这种妥协方案,我们都是反对的,这里面其实是想做一个转型,把台湾降为香港的行政特区地位”

两岸关系,由于触及主权问题,因此特别敏感,想要跨越蓝绿的台北论坛,是否影响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