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欧元 法德领袖将会商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3日专电)欧洲股市经过惊涛骇浪的一周,显示欧债疑虑连锁作用,连债信评比优良的国家都难幸免。法、德两国领袖16日的会面,将商讨欧元管理议题,期待能释出正面讯息,稳定市场。

尽管欧洲国家决议对希腊进行二次金援,但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大型欧洲经济体,可能接续发生主权债问题,一直是欧元区国家的隐忧;甚至握有满手A主权债评比的法国,本周也无法豁免受投资人弃守,股市一时落入长黑。

“救欧元”成了欧洲国家心中共同的目标。但是要从哪些机制下手,欧洲国家并未达成共识。

法国支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功能和权限,德国内部不同政党则有不同意见。

是否成立欧洲联合债券,让所有欧元国家共同分担风险,议题讨论仍处于初期阶段。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局长朱耶(Jean-Pierre Jouyet)对“重点周刊”(Le Point)表示,欧洲必须证实有能力应对,稳定市场信心。具体落实7月21日决议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功能。

朱耶表示,欧洲必须做出明确决定,加强欧洲整合,及给予欧盟成员国更多义务。

法国国立艺术及工艺学院教授圣艾蒂恩(Christian Saint-Etienne)另外指出,欧元区应建立一套管理制度,而这个政治架构不必邀所有17个欧元国组成,而是以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9国组成。

法国支持欧洲联邦理想人士视现在欧元危机是可以迈向加强联邦功能的一大步。另外,是否设立欧元机制发言人,可统一对外口径,也是外界期待透过法、德领袖先行讨论的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