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50年 伤痛难忘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2日专电)1961年8月13日,前东德政府开始建筑阻断两德人民交流的围墙,柏林围墙成为冷战的表征,虽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两德也于1990年统一,柏林人无法忘记围墙造成近30年的阻隔。

为了悼念当年为冲出柏林围墙的死难人士,并纪念德国分裂的岁月,柏林市长渥瑞特(Klaus Wowereit)呼吁所有柏林人13日中午12时静默哀悼1分钟,柏林市交通工具也停驶1分钟,全市教堂则会鸣钟呼应。

柏林火车站北站附近柏努尔街(Bernauer)围墙纪念馆前和腓德烈斯汉-克鲁兹堡(Friedrichshain- Kreuzberg)区的河岸边仍有大片的围墙遗迹。不过,多数到柏林观光的人看到的,可能只是在查理关卡(Checkpoint Charlie)和波茨达麦广场(Potsdamer Platz)上树立的几片围墙遗迹。

围墙纪念馆的导览李布谢尔(Robert Liebscher)分析,外来客到柏林找围墙遗迹,一般而言,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会去看当年外国人往来东西柏林的查理关卡;至于想多了解柏林历史和柏林人感受创伤的外来客,则多半会到柏努尔街看围墙纪念馆。

柏努尔街在今天的柏林中区。1961年8月13日东德政府无预警地在东西柏林间筑上围墙。围墙中段就是沿着柏努尔街兴建。对面相望的街道两边被隔成两个世界。为了防止东德人西逃,围墙不断增高增厚。东柏林这边的公寓建筑也被拆除,以防人民从窗户或是屋顶逃亡。

柏努尔街一带在两德统一之前成了无人地带。1998年围墙纪念基金会决定将残余的围墙和当年被严密监控的中间地带整理成开放式的纪念馆,另外并设立视听及资料室,用影音和实景展览,让民众认识围墙阻断东西对柏林人生活造成的改变。

当年的围墙禁区附近现在已盖了许多新潮的摩天建筑,包括运河畔的总理府等行政大楼及波茨达麦广场上的索尼商业中心(Sony Center)。两德统一逾20年,除了经历过冷战的世代,即使是柏林人,认识的是新的柏林,对于围墙的记忆也愈来愈淡。

柏林市政府和一些民间团体八月间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回顾柏林和柏林人所经历过的分隔年代。对承受了许多历史重负的柏林而言,围墙是这个城市一段历史的烙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