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澳洲女英雄维克谢世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澳大利亚女谍报英雄、曾荣获英、美、法、澳等多国勋章的南希•维克(Nancy Wake)女士,于8月7日在英国谢世,享年98岁。

维克于1912年8月30日出生在新西兰,幼年时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成年后在30年代移居法国,1939年与法国商人费欧卡(Henri Fiocca)结婚;她在法国期间目睹了纳粹德国所发动的侵略战争,并在战争初期和丈夫帮助敌占区的人们逃离危难.

法国沦陷之后,维克成为地下抵抗组织的一位联络员,随后她逃到英国,并正式受训成为一名盟军谍报员。此时,她在法国的丈夫被盖世太保折磨致死。从英国潜回法国后,维克同地下抵抗组织开始为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做准备,她的代号“白鼠”曾令盖世太保头痛,并将她列为追缉的要员,但始终未能发现她的踪迹。

维克的勇敢献身精神使她赢得了多国的最高功勋章,包括英国乔治勋章(the George Medal)、美国自由勋章(the U.S. Medal of Freedom)、法国十字勋章(the Croix de Guerre)、澳大利亚2004年度国家最高勋章(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等 。

新西兰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柯林斯(Judith Collins)在8月8日高度称赞了维克的英勇、坚韧精神和出色的贡献,并说人们将永远缅怀这些为人类自由而战的英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