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种源自外星?陨石露玄机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赞助的研究今天指出,1项新的研究分析显示,脱氧核糖核酸(DNA)所需的组成物质,部分可能是透过碳陨石带至地球。

1个外界激辩已久的学说认为,早期生命体所需的组成物质,有些是经由陨石来到地球。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这份研究发现为该学说增加了可信度。

科学家用先进的质谱分仪器扫描11颗碳球粒陨石,也就是富含有机物的陨石,看是否可找出DNA和核糖核酸(RNA)的组成物质─核碱基(Nucleobases)。

研究指出,他们发现碳球粒陨石布满3种核碱基─分别是嘌呤(Purine)6,8-二氨基嘌呤(6,8-diaminopurine)和2,6-二氨基嘌呤(2,6-diaminopurine)─这些物质在地球上是稀少甚至是没有的。

研究表示,科学家在陨石坠落附近的土壤及冰进行采样,化验后,这3种核碱基物质的浓度却不显着。

任职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of Washington)地球物理实验室,也是这项研究作者之一的克里夫斯(Jim Cleaves)说:“核碱基化合物是地球上少见的生物化学物质,发现此化合物对‘外源说’提供一个有力证据。”

克里夫斯说:“这显示陨石过去可能就像个分子工具箱,提供地球物种所需的基础材料。”(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