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竖立 13日迎半世纪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中央社柏林8日法新电)8月13日是柏林围墙竖立50周年纪念日,柏林将以悼念仪式和1分钟默哀来纪念因尝试逃往西德而死的民众。

柏林围墙于1961年8月13日周日早晨诞生,东德政府特地选择这天兴建围墙,因为最有可能让享受夏天假期的民众措手不及。

柏林围墙今天大部分都已消失,只剩一小部分,长约3公里。

柏林市长渥瑞特(Klaus Wowereit)上周承认:“有人指责我们让围墙太多部分被拆除。”

他说:“游客也许这么想。但那时候我们实在太高兴围墙倒塌了,根本等不及挖土机来把围墙挖掉。围墙让柏林发生这么多不幸,让家人分隔两地,产生了这么多受害者,让这么多人受苦。”

他说:“不过我们也许应该留下更多围墙,彰显柏林遭到分割的恐怖。”

德国总统沃尔夫(Christian Wulff)、东德长大的总理默克尔和沃瑞特,将于13日早晨在柏林围墙屹立28年处建造的小教堂中举行仪式,电视台将全国同步转播。

众多团体呼吁柏林全市当天中午默哀1分钟。

柏林大众运输部门指出,当天公车和火车也将暂时停驶,以纪念围墙受害者。车站会以电子讯息告知乘客停驶原因。(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