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高铁要从“大跃进”的历史来反思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秦雪、宋风采访报导)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信号系统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广铁集团仍坚持将在本月内开通广州南至深圳北段的广深高铁路段。本台对此采访了著名媒体人高瑜女士。高瑜女士表示,中国高铁这种追求高速、急进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漠视,需要从毛泽东搞的大跃进的历史来反思。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不到10天,还有的遇难者尚未火化、入土的情况下,铁道部网站7月31日发表文章称,广铁集团把深圳本月大学生运动会期间的铁路运输安全“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目标是确保广深港高铁“高标准、高品质地服务大运会”。

广深港高铁的信号系统,与温州动车事故所在的甬温线使用同一产品,都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旗下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生产的CTCS系统。铁道部日前公开表示,已于7月27日凌晨起开始检查这一系统,广深港高铁也在检查之列。

高瑜表示,铁道部从刘志军下台后,后任部长一再宣称高铁是安全的,而且媒体借中外专家之口宣传高铁大战略,特别在技术上宣称中国是世界“四巨头”,还要把具有智慧财产权的技术推广到全世界。甬温线的事故是对这种“雄伟战略”的莫大讽刺。

高瑜:“这种有问题的信号系统没解决之前,仍旧冒险投入运行,这种视而不见的做法,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为。我认为,投入深运会,如果没有出事故也是一种侥幸。”

高瑜认为高铁设计本身存在技术缺陷,加上指挥系统不利,导致甬温线的事故。她希望运行高铁,应该谨慎再谨慎,接受教训,不要再出事故。中国人生命的代价太多了,已经承受不起。她赞同一个网文的一句话,“飞奔的高铁是政府需要的,而桥下累累的白骨是人民为这种高速发展的付出。”

数年前,日本宝塚线列车发生重大出轨事故,仅铁轨检查一项就花了26天,至于恢复通车,则是在全部调查完成之后的55天。

而在中国,在铁道部的大力推进下,甬温线在哦事故第三天,7月25号就恢复了通车。通车后,前两天动车运送旅客156253人,平均上座率117.6%,,7月26日共开行动车65列,上座率138.4%。

高瑜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模式的这种急进、高速,这种中国模式和中国权贵资本主义是中共领导下资本主义实质。她说,“中国模式,现在是权贵需要的,是政府需要的,是官僚资产阶级所需要的,而不是人民所需要的”

其实,在甬温事故之前,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底中国高铁就发生了超过10次的大型事故,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她认为:“中国模式的这种根本不顾底层人民的付出,不顾底层人民的生命安全,不顾底层人为此承担的沉重的代价,背后不仅是对生命的漠视,也是有历史原因的”。这需要从毛泽东的大跃进来反思,需要从哪里吸取教训。

她说:“毛泽东搞大跃进:“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大搞人民公社结果饿死3、4千万人。这种教训,中共到现在没有接受,对这种人祸、罪行到目前还是掩盖,没有对毛泽东的无视人、无视生命、无视实际的做法反思、公开。所以中国在高铁的做法与毛泽东“大跃进”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高瑜女士表示,与四万亿相连的高铁专案本身就是大跃进, 高铁的速度决定收入,所以不顾一切讲效率、讲速度,而不是对生命安全去慎重规划,把生命安全放第一位,这很令人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