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高鐵要從“大躍進”的歷史來反思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宋風採訪報導)溫州動車追尾事故信號系統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廣鐵集團仍堅持將在本月內開通廣州南至深圳北段的廣深高鐵路段。本台對此採訪了著名媒體人高瑜女士。高瑜女士表示,中國高鐵這種追求高速、急進的背後是對生命的漠視,需要從毛澤東搞的大躍進的歷史來反思。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不到10天,還有的遇難者尚未火化、入土的情況下,鐵道部網站7月31日發表文章稱,廣鐵集團把深圳本月大學生運動會期間的鐵路運輸安全“作為政治任務來抓”,目標是確保廣深港高鐵“高標準、高品質地服務大運會”。

廣深港高鐵的信號系統,與溫州動車事故所在的甬溫線使用同一產品,都是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公司旗下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設計生產的CTCS系統。鐵道部日前公開表示,已於7月27日淩晨起開始檢查這一系統,廣深港高鐵也在檢查之列。

高瑜表示,鐵道部從劉志軍下臺後,後任部長一再宣稱高鐵是安全的,而且媒體借中外專家之口宣傳高鐵大戰略,特別在技術上宣稱中國是世界“四巨頭”,還要把具有智慧財產權的技術推廣到全世界。甬溫線的事故是對這種“雄偉戰略”的莫大諷刺。

高瑜:“這種有問題的信號系統沒解決之前,仍舊冒險投入運行,這種視而不見的做法,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為。我認為,投入深運會,如果沒有出事故也是一種僥倖。”

高瑜認為高鐵設計本身存在技術缺陷,加上指揮系統不利,導致甬溫線的事故。她希望運行高鐵,應該謹慎再謹慎,接受教訓,不要再出事故。中國人生命的代價太多了,已經承受不起。她贊同一個網文的一句話,“飛奔的高鐵是政府需要的,而橋下累累的白骨是人民為這種高速發展的付出。”

數年前,日本寶塚線列車發生重大出軌事故,僅鐵軌檢查一項就花了26天,至於恢復通車,則是在全部調查完成之後的55天。

而在中國,在鐵道部的大力推進下,甬溫線在哦事故第三天,7月25號就恢復了通車。通車後,前兩天動車運送旅客156253人,平均上座率117.6%,,7月26日共開行動車65列,上座率138.4%。

高瑜認為:這反映了中國模式的這種急進、高速,這種中國模式和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是中共領導下資本主義實質。她說,“中國模式,現在是權貴需要的,是政府需要的,是官僚資產階級所需要的,而不是人民所需要的”

其實,在甬溫事故之前,據不完全統計,從2009年底中國高鐵就發生了超過10次的大型事故,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她認為:“中國模式的這種根本不顧底層人民的付出,不顧底層人民的生命安全,不顧底層人為此承擔的沉重的代價,背後不僅是對生命的漠視,也是有歷史原因的”。這需要從毛澤東的大躍進來反思,需要從哪裡吸取教訓。

她說:“毛澤東搞大躍進:“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大搞人民公社結果餓死3、4千萬人。這種教訓,中共到現在沒有接受,對這種人禍、罪行到目前還是掩蓋,沒有對毛澤東的無視人、無視生命、無視實際的做法反思、公開。所以中國在高鐵的做法與毛澤東“大躍進”的做法是一脈相承的。”

高瑜女士表示,與四萬億相連的高鐵專案本身就是大躍進, 高鐵的速度決定收入,所以不顧一切講效率、講速度,而不是對生命安全去慎重規劃,把生命安全放第一位,這很令人擔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