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欧元动荡 意大利吁G7急会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5日综合外电报导)意大利与法国今天呼吁七大工业国集团(G7)召开紧急会议。

欧洲联盟则说,正当欧元区借贷成本因为全球经济再陷衰退的恐慌再起而飙升,股价大跌之际,他们正“日夜不停”努力,将新一笔救援资金准备妥当。

正当欧洲连忙阻挡欧元区承受的压力之际,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打电话给法国总统萨尔科齐(Nicolas Sarkozy)之后说,G7财政部长应该在“数日内”开会。

贝鲁斯柯尼在一波市场恐慌之后在罗马说,意大利将加速实施配套撙节方案,希望达到预算平衡。贝鲁斯柯尼说:“我们认为加速实施这些措施,时机恰当”。

他说:“在国际投机行为上,我们受到非常怪异的注意,我们必须阻止这样的情况。”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欧洲中央银行要求意大利实施上述措施,才愿意购买意大利公债,纾解罗马当局面临的压力。

意大利股市本周大跌13.12%,同时,投资人担心意大利经济成长缓慢,这意味着意大利将陷入债务陷阱,投资人大卖意大利公债,导致他们的公债殖利率飙破6%。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经济暨货币事务执行委员雷恩(Olli Rehn)在这种会传染的情况,甚至开始在债券市场威胁法国之后,希望纾解紧张情势。

他赶回布鲁塞尔并宣布他将在下个月提议发行新的共同“欧洲债券”。

正在度假的德国总理莫克尔(Angela Merkel)、西班牙首相萨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还有萨尔科齐、贝鲁斯柯尼与非欧元区国家领袖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展开繁忙的电话讨论,其中还包括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

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说,没有计划举行欧元区紧急高峰会。

雷恩坚称,七大工业国集团(G7)及二十国集团(G20)的投入,也就是带进美国、日本、英国与国力强大的大型开发中国家,例如巴西、中国、印度与俄罗斯,在扩大努力范围,解决日趋恶化的金融混乱情况上,“非常重要”。

但中国说,欧洲与美国债限协议,不足以拯救他们的经济。官方新华社刊登评论文章说,必须采取“具体措施”让全球经济重新平衡。文章建议,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应该寻求改革,而非纾困。

文章补充说:“唯有采行改革才能救他们自己。”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呼吁在英国举行危机会议,他说英国最大贸易伙伴陷入危机,伦敦当局将采取“必要行动”加以对付。

雷恩说,新的纾困资金与动支权力附属细则将在“数周,而非数月”准备妥当。欧盟执委会、欧洲中央银行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每一个机构都“不分昼夜”在7月21日高峰会达成的协议,“填上血肉”。

雷恩说,即使纾困资金最终需要增加,他仍不认为西班牙语意大利需要纾困。意大利与西班牙都承诺削减预算并进行改革,例如劳动法。

欧洲之所以7月召开高峰会,就是担心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到义西两国。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今天呼吁各国领袖“现在”就敲定第2笔希腊纾困案。

这个案子及修正的部分需要所有参与国同意,有一部分甚至需要各国国会同意。(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